Thursday, May 14, 2009

[JP Study] From Zero : 獎學金篇

想到日本唸書,除了語言要OK之外。
經濟來源也很重要。
日語,我幾乎是從零開始。
留學經費,也是從零開始。

2008年3月,當時的存款幾乎是0,銀行戶頭內很少超過3位數。
當時還有卡費1萬多要繳。
2008年6月,湊到快140萬台幣,過程真的很辛酸。
當時工作的公司,真的是世界有名的大公司。
但因為是幫美國賺錢,不是幫台灣賺錢,所以銀行幾乎都不肯借錢。
不知道是公司真的沒賺什麼錢,還是為了逃漏稅,公司年淨利少的可憐,排行是台灣千大企業之外。
不只公司有問題,我本身也幫父母背了數百萬的房貸。
於是向兩家銀行借個人信貸時,撒了點小謊,也利用了點小技巧。
最後借到了125萬台幣。
每個月本利要還大約2萬5千台幣。
當時,我留了第一年的本金加利息在台灣的戶頭,每個月用網路銀行轉帳的方式來付貸款。
其他的錢,就當成是留學的經費。
全部的費用,大約在2009年2月時就快燒光了。
還好有考上學校,不然真的要包伏收一收回台灣去了。

當初在決定來日本留學之前,就已經事先調查好獎學金的資訊了。
在日本的留學生,用功一點的話,每個月不用打工,拿個15-20萬的獎學金,應該不成問題。
於是,我就決定賭一把。(要不吃牛,要集氣,才會成功^_^)
考上之後,馬上決定先回台灣,處理貸款的事宜。
個人信貸的利息,真的是超高,還款壓力真的超大。
有博班的入學許可後,可以向教育部申請低利息或無息的就學貸款。
唸博班的人可以借到180萬。4年後再開始還款。
上海銀行也有差不多的方案,大約120萬,3年後開始還款。
但因為父母呆帳的問題,無論是哪家銀行,都無法借到這些錢。
因此,我的計畫第一步就失敗了。
本來想說,如果,借到這筆錢,就把之前的個人信貸先清償,
不只可以降低利息,還可以延遲繳款,可以讓自己的壓力減輕不少。
(不過,我想其他人,應該是可以輕易的成功吧。)

最後,我只好傷心的回到日本。
只好進行第二個計畫:找工作,以在職的身份唸博班。
但當我一下飛機,一回到日本住處,一收MAIL。
馬上收到RA(Research Assistant)的審核通過通知書。
RA的工作內容就是,做自己的研究,而且每個月可以拿到15萬日幣。
這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
但老實說,這每個月15萬的日幣,是很夠生活。
但扣完稅,繳完房租,水電,瓦斯,網路,手機後,每天還是要省吃儉用才行。
不然還是有點不太夠,畢竟為了省下交通時間,住在學校附近。
早大附近的消費,又非常的高。
所以每星期只能外食大約一兩次而已。
而學費,還有台灣的貸款怎麼辦呢?
早大的博班,一個人可以申請三筆獎學金。
RA算是打工,算是助學金。沒有佔到那三筆獎學金的QUOTA。
所以我就申請了,
1.早稲田大学私費留学生奨学金(入学金相当額):全部26萬日幣
2.私費外国人留学生学習奨励費:每個月65000日幣
3.外国人留学生授業料減免:20%-50%的減免

1,2這兩筆已經入手,對於台灣的貸款,有很大的幫助
3還在申請中,希望可以拿到50%學費的減免。

總結下來,我每個月可以拿到21萬5千日幣的生活費。
學費的部份,入學金0元。
授業料的部份,運氣好,每學期只要付19萬日幣左右。跟台灣的大學差不多學費了。

當初決定到日本唸書是對的。
來日本前,每個月薪水5萬初頭台幣,每天做的要死要活。
做的好都是長官領導有方,做不好都是RD的問題。
該公司,在半年內裁員了兩次。
每次裁的都是可憐的前線戰士。
而下錯作戰指令的無能長官,永遠不會有事。
公司不賺錢,都是前線小兵的錯嗎?
我想,應該是公司的經營策略出了問題吧。
小兵是無法決定經營策略的啊。
最後被砍頭的,總是無知的小兵們。
真是可悲的公司。

現在每個月領21萬5千日幣,換成台幣大約7萬3千台幣左右。
扣掉貸款,扣掉房租,生活費,省吃儉用一個月大約可以存個5000-10000台幣左右。
我每天可以做著自己喜歡的研究。
不用看長官的臉色。
又能住在日本東京。(雖然偶爾會很想家)
假日,想去新宿,原宿,上野,池袋,涉谷時,坐個電車就可以到
長假時,想去日光,箱根,橫浜,鎌倉,買個一日券就可以去玩。
平日沒課時,也可以到DISNEY,富士急等等人氣很旺的地方,也不用人擠人。

這些規劃,早在2006年時,就想好了。
直到2008年才開始動手。
2009年才真的實現。
應該在2006年就動手才對。
我就可以早兩年畢業了。

下一步,就來好好評估兩年拿到博士學位的可行性。
以及博士學位拿到後,博士後研究的一些規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