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JP Life] 關於代買

自從來日本之後,接到超多代買的需求。
我從來沒有多收一毛錢。
我全部是好朋友間義務幫忙。
但所有人好像都當成是理所當然
又不是我家人,我沒有必要理所當然地幫忙代買。

我的RULE很簡單。
我一定說:OK我幫你買。
條件如下:
1. 100%會買:
給我店名,住址,型號,我有空時就會過去買。
我不是專門代買,我也要上課,也有工作,只能有空時幫忙。

2. 50%會買:
只給我型號跟圖片的話,心血來潮時,才會去買。
因為要花不少時間找東西。
所以是看交情,看心情,才決定要不要去買。

3. 1%會買:
沒給型號(例如:我要買XX色,價格XXXXX左右的XXX皮夾。),全部口頭描述。
這種就是看交情了。

付款方式:
1. 我先墊,我回台灣時收帳。
這方式,我不採用了,這讓我生活很困苦。

2. 我刷台灣信用卡,轉帳給我台幣。
這方式,我也不用了。
因為所有人,真的是所有人
給錢時,都是一拖再拖。
我不是慈善事業。
卡費也是有繳款期限的。

3. 用海外轉帳,給我日幣。
我收到錢後,我就會去買東西。
記得,多匯4500日幣,這是海外轉帳,日本銀行收的手續費。
記得,多匯車資,日本坐電車,來回是260日幣起跳。
大部份車資是500日幣以內。
如果要到東京都外的outlet買的話,那最少是2000日幣起跳。
如果東西很重,又要用寄的方式運回台灣,也請事先支付運費。

送貨:
1. 如果正好我要回台灣,我就免費幫忙帶回台灣。
但自行取貨,我家在彰化。
要約台北也OK,車資另計。

2. 我幫忙打包寄回台灣。
東西不重的話,我可以代墊,收到貨後,再依當時匯率轉台幣給我。
東西重的話,自己先查好多少公斤。事先匯日幣到我日本的帳戶。
EMS的話,5KG應該是5000日幣有找。

殺價,或是需要配合特殊方案的購買:
需要配合特殊方案才能買的話,我不幫忙。
例如:買notebook買手機等等,
在日本很多NOTEBOOK是0元,但需要配合申辦網路。
這種的,我不會幫忙代買。
天下沒那麼好康的事0元手機0元NOTEBOOK,羊毛還是出在羊身上的。
殺價的話,我可以幫忙,但不保証成功。
日本殺價成功機率0.1%以下。
如果我殺價成功,折扣的費用,當成是請我喝飲料吧。
所以,還是一樣,付我原價。

我都是義務幫忙,我一毛錢都沒有拿。
我連好人卡都沒有收到。
醜話先講明。
以後就照這RULE來代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