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6, 2008

[JP Study] 申請外國人登錄証

在日本要待超過90天的人,一定要申請外國人登錄証。
到了日本的第二天,馬上就跑到文京區的區役所去辦外國人登錄証。

文京區的區役所,在都營三田線的春日駅(かすが)附近。
就在文京區的Civic Center裏面。
一出春日車站跟著指示牌走,就可以到辦理外國人登錄証的辦公室了。
這時候我的日文程度只會“区役所はどこですか。“
即使我說出來了,我也聽不懂日本人在說什麼。
還好,我自己就走到了區役所了。

之前從PTT上,看別人討論,要弄一張外國人登錄証,講的好像困難重重。
害我還很害怕,會被刁難。

結果呢。

區役所的職員,英文可是溜的很,完全是溝通無障礙。
她就拿個sample給我,叫我照著寫。
然後我再寫一張外國人登錄証原票的申請書。
職員拿了我的護照,還有兩張二吋的照片後。
等了一個小時,我就拿到領取通知書,還有外國人登錄証原票了。
外國人登錄証原票是用來証明,在沒拿到外國人登錄証的期間,已經通過審核的証明。
要價300日幣。可以拿到銀行去辦理開戶。
付了錢之後,兩個星期後,就可以再到區役所領取外國人登錄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