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日本留學] 第六步:大學院博士後期課程試驗(已完成)

大學院博士後期課程試驗日程

東京大學(情報理工):2/17-19(筆試+面試)
早稻田大學(基幹理工):2/21(面試)

1/19已經收到東大的準考証了。
早大的初審通過通知書,也在1/20收到。

東京大學:需要筆試的有1人(那就是我),有口試資格的有5人(包含夏入試),欲錄取12人。

筆試-4題選3題來做。
第一題是algorithm相關的題目。
第二題有力學,也算是algorithm的題目。
第三題,名詞解釋,NP NP-Complete,什麼是WEB 2.0,說明MAC Address and IP Address,等等題目。
第四題,申論題,有點像在送分。問說哪些IT已經到瓶頸,有什麼新技術可以改善。

口試-40分鐘,20分簡報,15分質問。
只能說,好慘。用著只學了8個月的日文,0066的簡報。然後一直被打槍。
打算跟的教授,直接指明了,他沒興趣,他對我的研究方向也不太熟。
他明明是研究ML的,我也寫明了,要做ML的東西。反正就是不想理我就對了。
全部5個口試委員。2個連話都沒講過。
有一個快退休的老教授,一直問東問西,但都跟研究沒什麼關係。
都問些,日文學多久了,畢業後想做什麼,英文如何呢,筆試考的如何呢。
另一個教授,問我,為什麼不選美國,為什麼不在台灣唸,反而跑到日本?
我想跟的教授,連問都不想問。
所以,只有一個字,慘~

早稻田大學:早大把外國人跟日本人分開來考。所以,全部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參加這一年的博班入試。

我把東大面試時的簡報,重新再放送一次。
講完履歷,研究計畫,論文簡介等等之後,開始質問。
問的內容跟東大,大同小異。
不外乎英文程度,日文程度,為什麼要選早大,畢業後有什麼打算等等。
結論呢?
我有把當時在東大被問到的問題,升級了一下。
但老師收不收,我就不知道了,看造化了。

2 comments:

  1. 恭喜:D
    快來當我...這樣要叫學長還學弟啊....

    話說你有春假嗎?我要留在東京,找時間一起出去玩吧。
    不知道你元旦那天有沒有去明治神宮。我們後來發現快冷死了,只好改到第二天早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