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JP Study] 日本民宿開張計畫

日本留學的經費,一直是我最煩惱的一件事。
縱使我借到了第一年的經費100萬台幣,那之後博班課程的學費還有住宿費,生活費呢?
當然,我知道日本有上百種的獎學金可以申請,從每個月5萬到20萬日幣都有。
有信心嗎?我很有信心。
申請的到每個月20萬日幣的獎學金嗎?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所以,我有考慮要在日本找個打工。
也有考慮接台灣的coding case。
也有考慮幫忙代購。
但是課業也很重要啊,生活與課業兩者中間,要怎麼取捨,還真的是很難決定。

母親節,在回員林家的路上。
那個每天都在想錢的老妹,提供了一個方案給我。
叫我在日本經營民宿。只出租給台灣的背包客就可以了。
這兩天,我一直在想這個方案的可行性,與發展性,還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經營民宿,這的確是可行的。
我只要想辦法,在山手線的車站附近,找個3LDK (3 private rooms with living room, dinner room, and kitchen)的房子,把兩個房間拿出來租人就好了。
日本民宿的一般行情,一人一房一天6000日幣,兩人一房一天8000日幣。
如果住房率可以達到8成的話,一個房間一天以平均值7000元來算,
一個月一間房可以賺到168000日幣,兩間房就可以賺到336000日幣。
如果,山手線週邊3LDK房子的房租,我可以壓到200000日幣的話。
我每個月,還有136000日幣的生活費可以用。一個月13萬日幣的生活費,說多不多,說少真的不少。
而我每天除了唸書,要做的事就是,清潔與接客。
而且這些收入,完全不用繳稅。
似乎是一舉多得,而且我還可以顧到課業。
但再仔細想想,要解決的問題還真的不少。
但如果能一一解決,在日本經營民宿,還真的是很有賺頭。
為了怕忘記,先把想的到的問題一個一個寫下來。

1. 房東:租我房子的房東,允許我做這種事嗎?(也許可以用互利共生來說服。)
2. 鄰居:每天進出的客人都不一樣,鄰居不會抗議嗎?(也許可以找透天的房子。但房租可能就很貴了。)
3. 傢俱:冷暖氣機,冰箱,洗衣機,熱水器,微波爐,電鍋,瓦斯爐,電視,床,棉被,枕頭,桌子,椅子,櫃子,等等。
4. 水電瓦斯費:水,電,瓦斯,電視,網路等費用,說實在也是一筆不少的開銷。
5. 訂房機制:自己coding與架設,這不是問題。
6. 付費機制:Paypal,信用卡付款,現金,台幣轉帳。訂金的制度。要考慮的還真的不少。
7. 管理機制:說實在的,要我每天接客戶到民宿,的確有點不方便,因為我要上課。可能需要一個閒閒的台灣人來幫忙才行,但是就要多了一筆人事支出。但這個人,如果可以兼打掃的話,那也相當不錯。只是一筆人事支出,相對的賺的錢就會少很多。
8. 推廣機制:YSM關鍵字,背包客、PTT、BLOG寫文章推。用以增加住房率與曝光率。
9. 穩定客源: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穩定的客源,這的確是很難做的一件事,要仔細規劃才行。
10. 生意擴展機制:如果生意好到接不完,是否要找第二間房子,第三間房子等等。或是找其他台灣留學生,加入行列,一起賺錢。

暫時想到的就只有這些,要考慮的東西,還真的不少。

1 comment:

  1. 你可以作代購啊,如果做成了,順便幫我送聖經,費用我出,我還給你謝金。呵呵。我是ACe

    ReplyDelete